華司介紹


華司(Washer)是一般對墊圈的俗稱,也有人將墊圈稱為墊片,所以華司等於墊圈等於墊片。其用途在防護及保護產品與螺絲表面。

華司墊片可避免栓住過久,或因為震動、劇烈移動導致的螺絲對產品的破壞,例如一些玻璃產品要栓螺絲時,搭配華司墊片,可以避免玻璃被螺絲刮傷,成為產品與螺絲之間的緩衝,甚至避免栓久而導致的螺絲鬆動造成危險。華司的材質以及樣式非常多元,單純的圓形華司的材質為:白鐵、鐵、鋁、青銅、紅銅、PE、PVC各種塑膠,常見於傢俱、工業機具、汽機車、鋼構橋梁、建築等。還有特殊華司,例如彈簧華司、內外齒華司、波浪華司,材質主要是白鐵、鐵,用以提升螺絲及產品的接合度。

華司如果使用不正確或誤用,容易造成設備、結構物損壞,華司主要是用來作為其他扣件,如螺絲、螺帽、鉚釘的底座,具有鎖緊防鬆、穩定旋轉扭力、均勻分散壓力、防止被鎖物損傷等功能。 華司種類繁多,有平面華司、彈簧華司、螺絲華司等。 華司外觀上為類似兩個同心圓的,外徑與內徑比通常介於1.8至2倍之間,還有齒形、凸點等特殊形狀,以增加扣件組合時之結合度,並可防止鎖緊作業時螺帽與華司同步轉動。